企业参编标准的重要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标准》团体标准,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批准立项,团体标准工作秘书处组织起草编写,欢迎各相关单位踊跃报名。


     一流的企业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近年来,很多企业意识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战略意义以及标准对企业形象提升的重要性。

     标准可以有效地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整个行业的美誉度。企业参与标准的制定可以让公众有着很好的联想:标准只有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企业参与说明企业在行业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在某些方面得到了政府的认同,而政府在公众心目中有着很高的权威性。这样一来,公众自然会想到企业在其行业内有着很高的权威性!我们来看一下:

     1. 企业战略与形象的提升

     一流的企业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标准可以有效地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企业在整个行业的美誉度。

     2. 企业保护自我发展的壁垒

     得标准者得天下。率先参与、制定标准,率先推向市场、规范市场,一旦标准实施,企业就获得一个绝好的保护自我发展的壁垒,同时获得了到国内、国际市场攻城略地的强大武器。

     3. 企业树立行业领导品牌

     提高企业在行业与市场的知名度,树立领导品牌。

     4. 企业拥有规则的话语权

     谁掌握了“规则”的“制定权”,谁将拥有“话语权”,成为“领导者”。作为遵守者,只能被动跟随。“得标准”一定能成为破除各种各样技术贸易壁垒的“利器”。 

     5. 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起草标准的过程比较长,一般都是一年以上。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可在项目建设方面抢占先机,早一步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前建立符合市场的服务和运营模式,以免造成因项目不达标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6. 企业涉标调整幅度较小

     在标准制定中能够建言建议,将参编企业自身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技术指标、术语在合理的前提下编入标准里,有利于自身企业发展,也因此,参编企业不会因为标准实施后,而为了满足标准要大动干戈、调整项目建设方案。

     7. 企业赢取更高的发展平台

     通过参与和主导标准的制定,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能提前把脉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在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抢占“制高点”,为自身企业的发展赢取更高平台,在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8. 政府奖励和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建设

     参与制修订标准的企业,都是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企业,要么是高新技术企业,要么是技术中心企业或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单位,要么是新产品鉴定和评审企业,要么是创新试点企业等,也正说明了标准化恰是技术、专利和标准有机结合的过程。所以,政府倡导企业参与标准起草,给与鼓励、引导。

     9. 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急剧增强

     在市场竞争中,比人脉、价格、质量的同时,客户更看重企业的形象、层面和合作前途。企业参与标准起草,证明了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客户主管在“售后服务”、“意外处置”、“上级交代”、“同事猜疑”等方面,无后顾之忧,事实上加强了参与标准起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10. 参编人员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

     技术人员有了标准起草经历,为职称评审加大了砝码,同时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地把握发展趋势。

     11.最后强调

     招投标机构、甲方,选用服务和产品也会以标准为参考依据,并且会优先从进入标准编制的企业里选择。

     政府的招标文件里都会要求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优先入围。在有些招投标文件里,参与标准制定是加分的。

     标准一旦实施后,在实施和验收过程中,都会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标准印刷成册,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其法人姓名与企业全称都会出现在标准第二页的编制说明参编单位列表中。凡是在施工和验收过程中拿到这个标准的,就能知道你的企业参与了标准制定。


文章搜索